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院部动态>>正文
院部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2022年“蝶变计划”学生干部培训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卢彦贝 黄秋霞 梁忆娟 摄影:蒙春丽 韦思佳 农冰洁 二审:李海瑛 三审、签发:周淼泉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能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发挥“培训一批带动一片”的标杆作用,5月14日至21日,教育科学学院在明德楼北楼“师范专业展演厅”举行2022年“蝶变计划”学生干部培训。培训共有五个专题讲座和一次户外团建,讲座内容涵盖新时代学生干部“政治三力”建构、素养建构与提升、常规业务能力提升策略、抗挫能力提升策略、礼仪与素养建构。培训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周淼泉、院长黄健毅、党委副书记谈艺超、副院长李洪梅、黎琼芳老师作为主讲人进行授课,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各社团主要干部,各班主要团干参与培训。

第一场讲座由周淼泉书记主讲,他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题,结合学生干部教育管理,从新时代学生干部“政治三力”的主要内涵、新时代学生干部提高“政治三力”的主要意义、学院学生干部“政治三力”不足的主要表现以及新时代高校学生干部“政治三力”提升的主要途径四个方面进行解读。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干部“政治三力”,他要求,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要深刻理解和始终坚持“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要深度理解现行国家道路问题;要有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新自信;要心系天下,坚持全心全意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

第二场讲座,黄健毅院长通过“说文解字”的方法从正气、才气、大气、朝气、锐气五方面引经据典地深入阐述学生干部如何提升素养,做一名“有魅力”的引领者。黄院长教导学生干部要通过增强能力素养、专业技能、工作经验、知识底蕴这四方面汇聚才气;通过积极进取、批判创新、务实求效追求锐气;激励学生干部要有朝气,乘着时代的春风,在阳光下展现青春与活力。他还强调学生干部有正气同时也要大气,要充分发挥好服务师生、服务学校的“领头羊”作用。

第三场讲座,谈艺超副书记从学生干部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提升素质能力两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了学生干部存在的问题有:对工作宗旨不了解,过多讲求利益;对个人定位不准确,忽视了学生的身份;对工作用心不足,错失平台等。针对这些问题,谈副书记提出学生干部应从政治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品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这五方面进行个人素质能力的提升。

第四场讲座,李洪梅副院长从挫折概念、挫折管理、反思小结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挫折包括挫折情境、挫折认知和挫折反应,同学们应该从认识自我、社会意识、自我管理、认识他人、人际管理等方面对挫折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李洪梅副院长也给同学们提出建议:积极提高管理能力争取得到认可;努力打理人际关系;主动认识多位老师和前辈,拓宽人脉资源等。

第五场讲座,黎琼芳老师从称谓礼仪、介绍礼仪、短信礼仪、电话礼仪、值班礼仪、会议礼仪、服装礼仪、活动礼仪、餐桌礼仪和日常礼仪等方面举例讲述了学生干部常用的基本礼仪,提出学生干部的礼仪要求有:知法守法,知礼守礼;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尊重他人,团结互助。

最后,韦思怡、杨凌倩、李坤容、姚能静等四位老师联合开展户外团建活动。团建的活动内容有:兔子舞、解开千千结、驿站传书、一穿到底、折报纸、声声相应、人造战车等。

本次团建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彼此的了解,也加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意识和团队凝聚力,让整个团队的氛围变得更加和谐融洽。通过本次培训,学生干部对“政治三力”建构、优秀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和素养、心理建设、干部礼仪等有更清晰的认知,也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学生干部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培训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周淼泉在授课

学院院长黄健毅在授课

学院党委副书记谈艺超在授课

学院副院长李洪梅在授课

学院黎琼芳老师在授课

团建活动

参与培训人员合影

 
上一篇文章:艺术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联合第二教职工党支部开展“抓住春天的颜色”儿童艺术启蒙绘画活动
下一篇文章:直属机关第二党员支部举行“军民共建,共赢未来”党建共建活动

Copyright ©2010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电话:0771-7870769 传真:0771-7870799 邮编:532200

招生电话:0771-7870718/7870709  校内报警:0771-7870536 校内急救:0771-7870532  地址:广西崇左市江州区佛子路23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1-013  桂JS201506-005  备案号:桂ICP备11003239号-3 桂ICP备11003239号-5